wbg logo

传媒扫描

7月14日长江网图文:百余名高中生在武汉植物园开启科技体验之旅

 

  长江网讯(通讯员 陈长丽 记者 齐云)走进植物王国、领略科学魅力。713日,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湖北分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武汉植物园拉开帷幕。来自福建、安徽、广州等地的100名高中生在这里开启精彩的科技体验之旅。 

  什么是科学,科学家是怎样进行科学研究的?武汉植物园果树分子育种学科组韩月澎研究员以“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以果树学为例”为题,他讲述科学研究的定义以及科学研究的精神、方法、流程等,为营员们打开了科学研究神秘的大门,也为将要进行的主题“学做植物学家”打下理论基础。 

  夏季,植物正以积极向上的姿态蓬勃生长,营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水生植物区、本草园、景观温室等地,一边欣赏优美的园区风景,一边认识特色植物,学习植物知识。武汉植物园里生长着薜荔、络石、扶芳藤等多种藤本植物,他们拥有独特的形态和特殊的生存本领。随后,营员们以这些藤本植物为探究对象,化身小植物学家,开始了“学做植物学家”主题探究活动。营员们在组长带领下认识攀援植物,观察不同其所具有的攀援方式,或者同一植物在不同地点表现差异,提出需探究的问题。接下来的两天,营员们将通过确定实验主题、进行实验设计、实地调查及制作标本、分析调查结果、制作小组报告等几个环节,体验一个植物学家进行植物探究的一般流程。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2014年,高校科学营在原有专题营基础上,在四个科研院所新增基础科学专题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的科研机构,武汉植物园已经是第三年开展“植物科学”专题营活动,为青少年搭建了了解植物科学的重要平台。(原载于《长江网》201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