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牡丹一开冠群芳  在武汉植物园一口气看170种牡丹

占尽春光好颜色,牡丹一开冠群芳。迎着和煦春光,武汉植物园3000株牡丹迎来花期,作为武汉市首个牡丹园,武汉植物园保育国内外牡丹170种。目前牡丹已经开放近半,姚黄魏紫浓墨浅粉花大盈尺姿态万方 ,说不尽的风流袅娜,雍容气度花王牡丹尽显国色天香。

俗话说,“牡丹生北国,自古江南无牡丹”1988年,武汉植物园攻克了牡丹“北花南移”的难关,建立了武汉市第一个牡丹园。武汉植物园牡丹园以江南牡丹品系、西北牡丹品系及中原牡丹品系的保育和展示为,并保存日本、法国、美国品系牡丹同时兼备华中地区牡丹品种选育研究和推广示范的功能华中地区集牡丹品种保育、新种质选育与景观展示于一体的综合功能园。近两年,园区新增了湖北保康野生牡丹的杂交种,还引进更多法国、日本、美国等地的异域牡丹,牡丹珍品云集,看点更丰富。

园内保育牡丹品种资源170个,包括金阁、海黄、豆绿、岛锦、青龙卧墨池等珍贵品种。牡丹品种涵盖牡丹红、黑、绿、黄等九大色系,拥有单瓣、荷花、绣球、台阁等多个花型。每年三到四月,只见嫣红、玫红、浅粉、黛紫、乌墨、明黄、玉白、豆绿、粉蓝,各色牡丹将姹紫嫣红开遍占尽风光不让春。

走进牡丹园,阵阵清香扑鼻而来沿着牡丹园小径闲庭信步,各色牡丹竞相开放,明媚了春光惊艳了游人。湖北保康野生牡丹和凤丹牡丹先声夺人它们以白色、粉白色居多,如霞似雪,香气袭人,让霸气花王多了一份小清新。保康牡丹花朵多顶生,花朵似雪般凌于叶片之上,飘逸的姿态一展牡丹的婉约风姿。

江南牡丹、中原牡丹中花期牡丹主力军目前或含苞待放,或初绽芳颜富贵满堂花瓣重重叠叠,繁复精巧,顾盼生姿,硕大的花朵和富态的身姿完美诠释了牡丹的雍容华贵。雪映桃花浅粉色娇艳如桃花,还带着清新悠远的香味。墨色牡丹墨楼争辉珠光墨润拥有紫黑色的花瓣带着绸缎质地的光泽。芳纪’为高饱和度的正红色,在红色系牡丹中色彩最为浓郁和纯正,被称作“最红的红牡丹”。西施牡丹花瓣纤薄盈润,粉红的颜色更显得花朵娇柔无比。牡丹名品‘岛锦一花双色,为少见的复色牡丹,花朵红相间,如美人顾盼生辉‘玫红’的花在叶中若隐若现,华贵姿态中又添一份含蓄婉约。

牡丹品种繁多色彩丰富 ,尤以黄、绿为贵。牡丹园收集的绿牡丹珍品绿幕隐玉豆绿也已经透出绿意。绿幕隐玉为绣球型牡丹,花色淡绿,十分雅致。豆绿’是纯正的绿色牡丹,花为绣球型,因色如青豆而得名。黄牡丹将在最后压轴登场,金阁’、‘黄冠’、‘海黄’明媚耀眼,一展牡丹的国色芳华园内还有红艳的‘首案红’‘红艳争辉’‘霓虹焕彩’,泛着优雅白的‘白雪塔’,紫红色的‘今紫’,如少女般明丽的粉色牡丹贵妃插翠‘火鸟’,能够花开二度的寒牡丹品种寒樱狮子’,一园好春色,万蕊斗鲜妍。

牡丹展的花期将持续至4月中下旬牡丹园内还种植了1000株上百个品种的芍药,芍药素有“花相”雅誉,花期比牡丹晚半个月左右,将在牡丹之后接棒亮相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