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开门办花展,武汉植物园面向社会征集金秋展览设计方案

  一个城市的植物园应该是怎样的?在某一方面,植物园就像一个纽带,一头连接着人,一头连接着自然,始终对话着“生态文明与诗意生活”。

  几十年来,武汉植物园以花展、园艺展为载体,展示亚热带和暖温带战略植物资源特色和生物多样性,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为城市发展带来诗意生态空间,滋养着城市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武汉植物园首次决定“开门办花展”,拿出今年秋季展览的部分“设计权”,面向全社会“众筹”秋季展览的创意设计方案。 

  展览怎么做,你来说了算! 

  今年武汉植物园金秋展览将分为室内展和室外展两个部分。其中室外展的位置位于武汉植物园大门口—科普楼—景观温室—迷雾丛林中轴线的室外部分。室外展以“大地之境”为主题,以簕杜鹃为主花材,其他植物材料为辅材,充分利用“大地元素”打造主题花境,展示精致园艺。室内展地点为景观温室,以“天空之境”为主题,利用帝王花、木百合、凤梨、针垫花、山防风、地涌金莲、宝莲灯等奇花异卉为主花材,打造“空中花园”的艺术空间。设计方案需在充分结合区域实际情况下,主题鲜明、分点串联、理念新颖,立足于足够艺术、足够奇特、足够热闹,并与周边环境映衬和谐。展览启动时间预计为9月中下旬。 

  武汉植物园将拿出21个布展点位供设计者选择,设计者可以任选1个或多个点位进行方案设计, 一个点位的设计方案为一个作品,设计师可以提交1个或者多个作品。最终将选出6个作品入围,每个入围作品给予5000元的奖金奖励。入围方案将由武汉植物园择优选择落地实施。最终落地作品还将评出最佳人气奖,荣获该奖项的设计者将另外获得3000元奖励。 

  具体征集信息如下 

  活动时间 

  2021728918 

  赛程安排 

  1、提交方案时间:731-822 

  2、评审方案时间:823-826 

  4、花艺布展时间:827-917 

  5、花艺展览时间:918-1115 

  活动对象 

  社会公众均可自由报名参赛。参赛者可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 

  设计作品提交要求 

  本次大赛布展区域分为室内布展区和室外布展区,其中室内布展区设11个点位,室外布展区设有10个点位,共计21个点位,点位详细资料见武汉植物园官方微信(包含场地现状CAD底图、场地现状照片等资料)。 

室内布展点位分布图

整体布展点位分布图

  参赛者需从21个点位中选取参赛点位进行设计,每个室内点位设计布展面积为30㎡,每个室外点位设计布展面积为50㎡,每个点位布展经费预算不超过3万元。 

  设计作品排布于一张A0图版上(高1189mm,宽841mm),JPG格式,分辨率300dpi。图版中应包含设计图及设计说明。作品文件请以JPG格式附件形式发送至指定参赛邮箱,命名格式为:2021年武汉植物园秋季花艺竞赛-姓名+电话”。 

  作品提交邮箱:nali@wbgcas.cn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182219 

  联系人:李老师18627791029 

  大赛评选及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将采取网络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的综合评审方式,其中网络大众评审和专家评审各占50%,从提交作品中评选出3个室外布展方案和3个室内布展方案入围。主办方结合入围方案择优落地实施,布展完成后将邀请大众评审对落地实施的展览作品进行评选最佳人气作品。 

  整体奖项设置如下: 

  入围作品奖6个:奖金5000元,颁发证书一个 

  最佳人气作品奖3个:奖金3000元,颁发证书一个 

  注:奖金均为税前金额 

  参赛须知 

  所有参赛作品均为原创且未参加过其他竞赛。参赛方案不得包含任何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行为。如发生侵权行为,主办方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连带责任。    

  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它版权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发行权、展览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出版权等,设计方具有署名权。  

  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本大赛通知的内容及大赛规则,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主办方对大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设计单位需充分考虑花展主题和景观效果,创新设计理念和思路,融汇设计元素,拓展布展载体和材质,在花展设计方案中充分体现丰富的植物文化和地域特色。

展览征集海报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