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中小学校生态研学”走进光谷第二小学

 

41日下午,“花花世界的骗术——拟态”的生态研学课程走进光谷二小,主讲老师刘洋和助教老师袁俊青为三年级(8)班60位同学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自然课程。

课堂从小朋友举例身边的骗子开始,引出动植物界中也有很多“骗子”,从而引出本节课的主题——花花世界的骗术。刘洋老师从哈利波特的隐身衣讲到植物、动物的“隐身衣”,进而向同学们介绍拟态的概念。课堂通过大量精美的图片和视频与同学们频繁互动,向大家着重介绍了兰花的“美人心计”——欺骗性传粉。同时,在助教老师的帮助下,准备的蝴蝶兰和蝴蝶花植物,也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兴趣;尤其是神奇的兰花螳螂——世界上最美的拟态,更是令孩子们大开眼界。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孩子们踊跃地与科普老师互动,课堂效果良好。班主任老师感叹道:“从一年级到三年级从未举过手的同学,今天也格外踊跃,各种发言!”

课堂最后的总结发言上,一位小朋友动情地讲:“动植物界的这些“骗子”真的是又可怜又可嫌!”并对自己发表的这一观点讲了自己的看法。大自然的这些拟态是其对大自然适应的产物,都是万物为更好地生存与发展不断作出的努力。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不仅让小朋友认识到了大自然的奇妙,同时向大家灌输了要保护环境爱护花草、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


同学们认真听讲


课堂现场


同学们近距离观察蝴蝶兰、兜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