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菊花品种名趣谈

(摄影:姜正旺)

  菊花有着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且变异非常丰富,据李鸿渐先生整理记载,仅中国传统品种就达到3000多个,现代育种新品更是不胜枚举。

  其花千姿百态、 色彩丰富,极具观赏性,被列为花中四君子之一。

来自武汉植物园菊花生产保育基地的精品菊展示区

  其别致的文化内涵,丰富的品种类群,多样的观赏特性,广泛的地域分布让菊花成为世界园艺史上的一大奇迹。

  在菊花底蕴深厚的文化中,菊花品种名,也因多姿多彩、寓意丰富形成了独特璀璨的文化大观,滋养着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出于对菊花的喜爱和识记的方便,育种匠人、菊花专家甚至是文人墨客根据菊花的色彩、花型、花姿、地域特色等因素,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挥丰富的想象力,为每个菊花品种都取了美丽独特的名字。

  这些名字,大多是利用风景名胜、历史典故、传说故事、鸟兽虫鱼、成语故事、人名地名、名花良木、美丽意向来确定的。

  这些花名或生动形象,或意境优美,或高雅端庄,或妙趣横生,铸就了璀璨的菊花花名文化。这些菊花名称所著的深厚内涵、丰富意向、高雅审美不亚于菊花本身给我们带来的精神享受。

  以鸟兽虫鱼命名

  以鸟兽虫鱼命名的这类菊花的姿态像某些动物,人们便发挥想象为其冠名。

  如‘龙盘蛇舞’的花盘中部黄色饱满,如苍龙盘踞伸长的花瓣蜿蜒多姿,犹如蛇舞。

‘龙盘蛇舞’

  ‘凤凰振羽’花色红黄相映、花瓣向四周伸展,末端卷曲,如凤凰展羽,神采飞扬。

‘凤凰振羽’

  而花色金黄,花瓣如管,远看就像是只黄鹤衔着玉珠的就是‘黄鹤衔珠’了。

‘黄莺’

‘紫龙献爪’

  诸如此类的还有‘银龙闹海’、 ‘紫燕翻飞’、 ‘金狮狂舞’、 ‘白鸥逐波’、 ‘玉孔雀’、‘灰鸽’、‘黄麒麟’等。

‘紫燕翻飞’

‘玉麒麟’

‘紫霞云莺’

‘金凤还巢’

  以名花良木命名

  以名花良木来命名的,主要是指某些菊花品种长得像其它的花卉,因此它的品种名也以其他的花卉来命名。

  如‘墨荷’、‘绿牡丹’、‘玉玫瑰’、‘玉芙蓉’等。

  ‘墨荷’、是菊花中的极品,花色墨紫,平瓣内曲,属荷花型;花朵开放后,花色紫中透墨,黄色花心外露,加以绿叶衬托,犹如墨色荷花亭亭玉立,故名‘墨荷’。

‘墨荷’

  ‘绿牡丹’初开时,花色碧绿如玉,晶莹欲滴,日晒后绿中透黄,光彩照人,让人仿佛看到了牡丹的雍容华贵,所以人们称它为‘绿牡丹’。

‘绿牡丹’

  以成语命名

  用成语做名不仅能赋予 菊花更丰富的内涵,还便于记忆。

  用成语命名的菊花品种也不少,如‘莺歌燕舞’、 ‘一枝独秀’,‘玉树银花’、‘昭君出塞’'、‘月明星稀’等。

‘月明星稀’

‘光芒四射’

‘紫气东来’

  以呈现的意向命名

  菊花姿态优美多样,颜色丰富绚丽,非常容易让人和某些美丽的场景联系起来,因此一些菊花品种名源于它呈现的美丽意向。

  ‘十丈珠帘’、‘春水绿波’、‘桃花源里’、‘绿柳垂荫’、‘飞雪迎春’、‘彩霞飞舞’、‘夕阳红’、‘懒梳妆’、‘晨光夕照’……这些名字听起来就是一幅美丽的画面。

  传统十大名菊‘十丈珠帘’花瓣为白色,花瓣下垂可30cm, 一如涓涓细流奔流而下,又如玉珠缀成玉帘,晶莹雅致。

‘十丈珠帘’

‘桃红柳绿’

  ‘春水绿波’的玉白色花瓣尖端变成绿色,犹如绿波荡漾,令人回味无穷。

‘春水绿波’

  ‘懒梳妆’细管瓣花瓣多而细长,飘逸下垂,千丝万缕参差不一随意散开,如美人发丝还未梳起的状态。“晨起懒梳妆,日晚倦倚床”,花朵的形态和名字容易让人联想起女子懒起画蛾眉, 弄妆梳洗迟的慵懒缱绻形态。

‘霞光四射’

  以风景名胜命名

  —些品种是以风景名胜命名的,人们听起来或者看起来便容易联想到某个美丽的场景或景色,常常给人赏心悦目之感。

  如‘苏堤春晓’、‘西厢待月’、 ‘高山流水’、‘溪水绿带’等等。其中,苏堤春晓,是人们所熟知的西湖十景之首,“何处黄鹏破暝烟,一声啼过苏堤晓”,人们可以在欣赏时通过品种名的联想得到更广阔的空间想象。

‘江枫渔火’

‘古刹金刚’

‘瀑水流冰’

  以传说故事命名

  以传说故事命名的菊花品种,听起来让人无限遐想,让人通过赏菊移情,引起更多共鸣。

  如‘贵妃醉酒’、 ‘天女散花’、 ‘嫦娥奔月’、 ‘麻姑献瑞’等等。

‘嫦娥奔月’

‘东篱陶黄’

‘唐风林舞’

  凸显地域特色的命名

  近些年来,各地菊花育种人的命名喜欢凸显地域特色。

  武汉的“中国菊艺大师”李建祥,将已培育的400多个菊花新品种全部命名为盘龙系列。

‘盘龙春晓’

‘盘龙国莲’

‘盘龙木兰’

  盘龙城是武汉的起源地,是武汉的文化地标,盘龙是武汉的文化图腾。他育出的‘盘龙春晓’‘盘龙卓越’‘盘龙国莲’等菊花皆是育种精品。

  ‘汴梁绿翠’是来自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的育种精品,名字取自开封的别称“汴梁”,花朵绿如翡翠、青翠欲滴,名字也流淌着古城风韵。

‘汴梁绿翠’

  天津,有“七十二沽”之称,海河还被一些人称作“沽水”。城市的灯光倒映在水中,流光溢彩,是为沽水流霞的景象。

‘沽水流霞’

  由天津育种人选育的菊花品种‘沽水流霞’名字既应景又凸显天津的地理特色。

  菊花“唐宇系列”是唐山市唐宇菊花苑刘宇先生及其团队培育成功的菊花系列。

‘唐宇丰华’

  他们培育成功的菊花新品种,大多冠以“唐宇”为名,菊花名字含地名藏人名,具有强烈的地方特色。

  菊花花名的衍变和丰富多彩体现了我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也表现了中国人尚美、尚真、尚善的审美意趣。

  文人墨客、技师工匠对菊花花名的建构,表达了人们在观赏花卉时喜欢通过移情立德来表现自己对美好事物和崇高品德的追求。

  我们在赏菊花、饮菊酒、 喝菊茶、品菊名的同时不妨充分发挥想象,让自己浸润在菊花传递给你的深厚意境里,去品味菊花花姿,感受花名中的无穷意蕴。

  撰文:陈长丽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