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中小学校生态研学”走进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候鸟也开始了迁徙。湿地是候鸟长途迁徙中栖息的地方,许多的湿地植物,成为了鸟类天然的遮蔽所,湿地丰富的鱼虾,也成为了鸟类能量补给的来源。因此,位于迁徙路线上的湿地,又被誉为鸟类的天堂1118日下午,“湿地——鸟类的天堂”生态研学课程走进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在七年级段开展。课程由李俊皞老师主讲,赵胡雯老师助教,课程由室内讲解和户外探究组成。 

  室内课上,李俊皞老师通过视频及丰富的图片展示,向同学们生动的介绍了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湿地,拥有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湿地在生态系统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梳理了鸟类与湿地之间的紧密关系。课上,鸟类分类的模拟环节受到同学们的喜爱。户外探究课,晴川初级中学的校领导亲自带队,来到莲花湖畔,观察鸟儿的生活。同学们观察到了会翻垃圾桶的灰喜鹊、在地上觅食樟树果的斑鸠、沟壑里穿梭的黑脸噪鶥、水中嬉戏的黑水鸡、会潜水的小鸊鷉等一些鸟类的生活情况。同学们拿着武汉植物园的观鸟手册,认真比对,细致观察,相互交流讨论,顺利的完成了自己的观鸟自然笔记。 

  武汉植物园的观鸟课是在湖北省观鸟协会老会长李明璞老师及夫人李云飞老师的长期帮助指导下成长起来的,他们被观鸟界的圈内人士喜称为“大龙”和“小龙”。生态研学课程进校园活动是由武汉市公园协会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免费将武汉植物园多年积累的精品课程送进学校。本次“生态研学课程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对鸟类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感受到了鸟类世界的丰富多彩及湿地对鸟类的重要性。增强了孩子们关爱自然,善待鸟类,保护湿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学会爱惜自然,珍惜各种自然资源,让人类与自然相处地更加和谐。 

室内授课

互动游戏

户外探究

户外观察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