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猕猴桃试吃员招募!由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基因库为您提供一场奇妙试吃会

  甜到犯规的/麻辣味的/带皮吃的/果皮长满白毛的……各种“奇异”猕猴桃让你颠覆认知。说起舌尖上的美味,怎么能少得了猕猴桃?“维c之王”“水果之王”,各种美誉加身。
  你知道吗?中国是世界猕猴桃的原产地,猕猴桃的故乡,也是世界猕猴桃的分布中心。
  猕猴桃具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位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内的“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是世界最大的猕猴桃基因库,国际公认的猕猴桃资源保存和研究中心。资源圃共收集保存猕猴桃科猕猴桃属植物66个种和变种(变型)的1200余份资源,其中包含一百余个猕猴桃品种(系)。资源圃内除了一些已经通过产业化推广走进了消费者餐桌的品种,还有大量“待字闺中”等待推广开发利用的新品种(系),以及各具特色的种质资源,他们以多姿多彩的形态共同构成了猕猴桃的“奇异”家族。
猕猴桃果型、大小多样性
猕猴桃果肉颜色多样性
  利用丰富的种质资源,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武汉植物园)采用野生选优、实生选育、种间、种内杂交等多种方法创造出系列农艺性状优异的猕猴桃新品种,获得(申请)品种权的品种41个。
  为了增强公众对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种质资源保存的意义和成就的了解,9月20日起,武汉植物园将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开放月”,通过科普展览、科普讲座、资源圃参观、猕猴桃风味品鉴会等活动全面展示猕猴桃丰富的种质资源和资源开发利用成果。
  首场活动,就是猕猴桃风味品鉴会。9月20日,武汉植物园将邀请10个家庭成为幸运的猕猴桃“试吃员”,来尝尝那些好吃或者奇特的猕猴桃。  
  活动环节1  猕猴桃风味品鉴会 
  酸酸甜甜,柔软多汁,是人们对猕猴桃风味的常规认识。
  而武汉植物园准备的这场猕猴桃“奇异”试吃会,一定会打破和颠覆你对猕猴桃的认知。在猕猴桃的物种和品种基因库,各种口味,各种果肉颜色,各种形状的猕猴桃,应有尽有。
  这次,由武汉植物园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为公众精心选取了几种试吃对象。
  试吃将通过盲选的形式举行,试吃前不告诉公众具体品种和特征,吃的就是新鲜和奇妙!
  列举将出现的几个试吃对象
  红心猕猴桃
  红心猕猴桃果肉细腻爽口,甜美多汁,黄肉红心的色彩搭配也是赏心悦目。
  橙色果肉猕猴桃
  橙色果肉猕猴桃,可能是让您最难忘的猕猴桃果实,因为它是,麻辣味的!橙色果肉在一众猕猴桃中也是非常特别。
  绿肉猕猴桃
  绿肉猕猴桃给大家的一般感觉是带点酸味,不如红心的甜,但本次您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哦!  
  此外,还有几个仅仅只在实验室中出现,市场上从来没有见过的新品种猕猴桃也将交予大家进行品尝和评价。
  试吃会将分为少年组,青年组,老年组三组,由三个年龄阶层的消费者分别对猕猴桃进行风味品鉴。试吃结束,每位消费者可以说出试吃的感受,也为科研人员育种提供参考意见。
科研人员对猕猴桃资源评价鉴定
  试吃结束后,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主任钟彩虹研究员会为公众揭开试吃产品的面纱,介绍各个品种的选育过程和应用特点。  
  活动环节2  参观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作为物种保育和科研基地,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平时不对公众开放。20日当天,10位家庭将作为今年猕猴桃科普月的首批幸运游客,走进资源圃感受猕猴桃家族的丰富多姿。
  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工作人员李大卫副研究员、张鹏工程师将为公众担当讲解员。“你不认识的猕猴”“好吃的猕猴桃是怎么选育出来”,关于猕猴桃丰富的种类和猕猴桃是如何育种的问题,都将从活动中得到了解。
  - 可爱的猕猴桃果实 -
  活动时间
  9月20日上午9:30-11:00
  活动地点
  武汉植物园花径广场、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
  活动要求
  参与报名的家庭要求包含老中幼三代,孩子年龄在5岁以上(每一代有1个人或以上皆可)。武汉植物园已参加“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惠民活动,公众可通过实名预约制免费入园,请欲报名的家庭提前在平台进行预约,当天持身份证免费入园。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活动提醒
  报名成功的家庭请于9月20日上午9:10在武汉植物园大门口签到,由工作人员接入,请勿迟到。
  报名方式
  识别文末二维码关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公众号,进入“活动报名”页面,选择“最新活动”,完善信息后,选择“猕猴桃试吃员招募”活动,填写相应活动报名信息,报名即成功。
  活动预告
  在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开放月中,我们还准备了猕猴桃果实及科普知识图文展、猕猴桃科普大咖线上直播、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医护人员专场、重阳?秋实——老年人专场、“五官感受猕猴桃”自然课堂——青少年专场、“小猕猴寻找猕猴桃” 自然课堂——儿童专场等一系列活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公众号,了解活动详情。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