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开展“花儿传粉的策略”线上科普课堂

  为了繁衍后代,你知道植物们有多努力吗?在这个过程中,植物又运用了哪些智慧?近日,武汉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张莉俊开展了以“花儿传粉的策略”为主题的线上科普课堂。直播课在长江日报融媒体平台上播出,25.8万网友跟随镜头走进武汉植物园百花深处,感受植物的生存智慧。 

  绝大多数开花植物都需要将花粉从花药运输到合适的柱头上,完成受精过程,产生种子。而要完成传粉,有时候需要借助外力,风媒、虫媒、水媒是植物常见的传粉媒介。“植物深谙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他们进化出千奇百怪的传粉方式,这是大自然的生存智慧。”张莉俊介绍,聪明的植物擅用外力完成传粉大计。 

  松花粉是风媒花典型代表,它主要借助风的力量进行传粉,它的花粉量特别大,而且花粉很轻。微小的花粉可以借助风力形成长达4000公里的传播里程,它一路乘风破浪,为自己繁衍后代尽可能地拓宽路径。 

  马兜铃是擅用虫媒传粉的高手,他的手段甚至有些冷酷。马兜铃的基部膨大成瓶状,花药和雌蕊和雄蕊坐落在膨大基部的中央。马兜铃花刚开放时,释放出类似腐肉的臭味吸引小型蝇类昆虫造访。一些昆虫难以拒绝马兜铃腐臭气息的诱惑,开始造访马兜铃花。马兜铃花筒内长了不少绒毛,它顺滑地向下生长,昆虫可以很顺利地进入底部。一旦昆虫进入底部想出来时,这些绒毛就变成了堵路的“倒刺”, 昆虫无法爬出花体,被关了“禁闭”。昆虫为了寻找出路到处碰撞时,身上携带的花粉正好粘到柱头上。等到马兜铃雄蕊成熟后,刺毛倒伏,被“关押”的昆虫才能逃出。 

  形似面条的水生植物苦草是水媒花的代表。苦草是雌雄异株植物,成熟的雌雄苦草相逢于微时,互相爱恋,并相约在水面上完成终身大事。恋爱的季节到来,成熟的雌花将花朵托出水面,盛装等待雄花的到来。成熟雄花的苞片自动脱离花轴,浮出水面,水的流动给予雄花向雌花靠近的机会。通过熟练地运用水流的力量,雄花促使苞片里的花粉成功在雌花的柱头着陆,完成授粉。等授粉完成后,雌花闭合,细长的花梗螺旋卷曲缩回水中,在水下开始孕育新的生命。 

  张莉俊以几个详细的案例介绍了风媒花、虫媒花、水媒花的结构特征和传粉方式,并引导网友思考植物结构特征和传粉方式的关系。 

  直播课最后,张莉俊向公众呼吁,人类和大自然是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从爱护身边的一花一叶做起,尊重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生物多样性。

[video:花儿传粉的策略]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