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十名宜昌学子在武汉植物园开展“探秘热带雨林”课程

   冬天的江城,寒风萧瑟,但武汉植物园的景观温室一片生机盎然。热带雨林室的高大乔木经过一番修剪后,英姿飒爽、蓬勃生长;多肉多浆室的沙生植物精神抖擞、坚韧挺立;热带兰花室的洋兰花香四溢、热闹非凡。115日,武汉植物园联合探知乐途开展了“神奇的热带雨林”课程。在华中植物王国,课程老师魏妮娜和曹承娥将课堂置入大自然,来自宜昌的10个小朋友,通过户外观察、雨林探究的形式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自然课堂。

  本次课程分为园区植物观察、雨林植物探究及成果汇报分享三个环节。园区植物观察环节中,雨夹雪的天气没有阻挡孩子们的认知热情。魏妮娜老师带领孩子们仔细观察了沉水植物区的水生植物,让孩子们了解了沉水植物净化水质等作用,并从叶、茎等部位简要分析比较了水生植物与陆生植物的形态差异。在本草园,孩子们在魏老师的引导下,惊喜的发现了假叶花的真假枝叶、药用植物的果实之美、罂粟的邪恶之处。 

  “老师,这是什么树,开各种颜色的花?”“老师,最毒的树在哪里呀?”“老师,是不是有会流血的树?”走进景观温室,孩子们兴奋不已。发放雨林课程单后,大家自由探讨了自己心目中认为的热带雨林的样子及其作用,去过中国西双版纳和巴西亚马逊的两位男生为大家描述了他们记忆中的热带雨林的样子。雨林植物探究环节,魏老师围绕植物界的老寿星--龙血树、雨林中的大脚怪--大板根、雨林奇观空中花园、榕树的绞杀现象、老茎开花结果--菠萝蜜、滴水叶尖--菩提树、独木成林--榕树、见血封喉--箭毒木等雨林中的奇特现场,跟孩子们讲述了这些现象形成的原因及背后的有趣故事,引导孩子们认识到保护雨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孩子们边听边认真做记录并积极思考。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在魏老师口中娓娓道来,孩子们听得全神贯注,并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成为环境保护的小卫士。 

  在简短的时间内,将笔记进行整理后,孩子们用心构思,用自己的语言,将自己最感兴趣的一种雨林景观做了详细的分享。课程最后曹老师和魏老师一起给孩子们颁发了奖状,鼓励孩子们再接再厉,并给每人赠送了一颗郁金香种球,让孩子们带回家自己种植。 

  此次课堂让孩子们对热带雨林有了初步的认识,感受了大自然的奥妙及植物生存的独特智慧,旨在培养孩子尊重生命、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武汉植物园自开设自然课堂以来,一直致力于在自然中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探究能力及思维能力,吸引孩子喜欢自然、融入自然、沉浸于自然,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博物”的种子。 

雨林探秘

大合影

科学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