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级自然生态研学系列课程第五期:“猕猴桃育种体验(三)”

  118日下午,由武汉市教育局、园林和林业局、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主办,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中心承办的市级自然生态课题《好吃的猕猴桃是怎样长成的》研学实践系列活动,开启第期课程“猕猴桃育种体验(三)”。

  课程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内进行,来自武汉市六所小学的29位同学,在课程导师赵婷婷和助教老师张凡的带领下继续对猕猴桃的考种方法进行深入的学习及体验。本次课程是猕猴桃育种体验的最后一次课程,在之前的课程中,同学们学习通过观察、品尝等方法开展考种记录,本次课程主要学习的是通过仪器对相关指标进行具体的量化测定。 

  课程集中在实验室开展,赵婷婷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包括硬度计、色度计、折光仪等。接着大家分组开展实验,赵老师提前为每位同学都准备了4种品种及形态各异的果实,所有的同学都开展了动手实验,大家对果实重量、纵横径、果肉颜色、果实硬度、果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等指标一一进行测定与记录。测定完毕,每个小组各自分享汇报了测定的结果。 

  此外,赵老师还为同学们另外准备了十余种可以观赏的果实,同学们对猕猴桃果实的丰富形态和外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赵老师解释这些果实都是我们宝贵的育种资源。 

  最后,同学们兴奋的体验了猕猴桃果干的制作,大家切下薄薄的猕猴桃果肉,放在果实烘干机中进行烘干。 

  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掌握了用仪器测定果实的方法,对猕猴桃考种指标的测定有了更加深入的体验和更加全面的理解 

(作者:张凡)

老师讲解实验目标

学习使用色度计


测量果实硬度


分组汇报交流

课堂展示的猕猴桃果实

科学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