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斗菊擂台赛”战鼓擂响 11月4日起市民可以前往武汉植物园送展参赛

  菊花黄,满地香,又到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季节。精彩刺激好玩的斗菊擂台赛又来啦!1110日下午,第七届“武汉斗菊擂台赛”将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上演巅峰对决。本届斗菊擂台赛由武汉市绿化委、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举办,武汉市公园协会承办。 

  斗菊习俗最早始于南宋,曾经在民间广为流行。为了弘扬菊花文化,提高市民养菊的热情,武汉市重拾斗菊传统。2012年起,武汉植物园首次发起举办武汉市斗菊擂台赛。武汉植物园通过斗菊大赛这种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再现古老“斗菊”风俗,激发了市民养菊的热情、促进了菊花品种资源在民间的传承,菊花技术在民间的推广,菊花历史文化的传播弘扬。 

  114日起,参赛菊花送展活动启动。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请欲报名参加今年斗菊比赛的市民,于114日至1185天内,将自己养的最美菊花,送往武汉植物园登记参赛。 

  参赛作品报送时间为114日—8日每天上午900至下午500,参赛菊花限定为独本菊(即一盆一株,一株一花)。作品送至武汉植物园进行参赛登记后,请勿忘领取参赛凭证。自登记之日起至决赛日,参赛菊花由该园专业人员进行养护。 

  此次“菊花擂台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119日,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选,选出10盆菊花入围决赛。决赛“菊王争霸赛”于1110日下午230分,在武汉植物园大草坪举行。届时,10盆入围菊花将登台打擂,角逐中本年度武汉“菊花花王(状元)”,以及“菊花榜眼”、“菊花探花”、“养菊能手”等奖项。 

  本届“斗菊擂台赛”将送出万元大奖:“菊花花王”(菊花状元)1名,奖现金3000元;“菊花榜眼”1名,奖现金2000元;“菊花探花”1名,奖现金1000元;“养菊能手”7名,各奖现金500元。由30名大众评委评出“最佳人气奖”1名,奖现金500元。还将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绶带。 

  1110号“斗菊擂台赛”决赛当天,凡参赛选手,不管是否进入了决赛,凭借参赛凭证均可免费入园观看比赛。比赛结束后,选手可以自行将参赛菊花拿回家。    

  附:评分细则 

  一、参赛作品必须是独本菊(或称标本菊,即一盆一株,一株一花)。 

  二、参赛独本菊植株必须是采用原本扦插苗或者组织培养繁殖苗,单株栽培的原盆。 

  三、参赛菊花所用花盆的盆口内径应在20厘米以内。 

  四、评分标准 

  1、生长健壮,株型完美,茎、叶、花与容器体量及色彩协调,充分表现出品种特征。其中容器口径超标者,视超出范围,酌情扣减2-5分(30分) 

  2、花姿、花色、花朵充分表现出品种特征。(30分) 

  3、茎直立,节间分布均匀,粗细与高度适当。(15 

  4、叶型正常,叶片舒展,叶色正,无脱叶。(15 

  5、无病虫害、无药害。(10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