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市级自然生态研学系列课程第四期:“猕猴桃育种体验(二)”

  1025日下午,由武汉市教育局、园林和林业局、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主办,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中心承办的市级自然生态课题《好吃的猕猴桃是怎样长成的》研学实践系列活动,开启第期课程“猕猴桃育种体验”。课程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内进行,来自武汉市六所小学的29位同学,在课程导师张鹏、赵婷婷的带领和助教老师张凡、柯明青的辅助下对猕猴桃的育种方法之一——杂交选育方法进行学习及体验

  本次课程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背景知识讲解,张鹏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猕猴桃杂交选育的理论知识,同时以科学家已经育种成功的案例向同学们具体阐述了杂交选育的流程及方法。 

  接着由赵婷婷带领大家分组进行育种体验同学们走进实验室,继上一次课对十余个猕猴桃株系进行果实风味的品鉴与记录之后,本节课继续对十余个猕猴桃株系进行果实形态的考种记录。大家首先对果实性状、果皮颜色、果实皮毛等果实外在形态指标进行详细地观察与记录,然后小心剖开果实,对果肉颜色、果心颜色、种子颜色等内在形态指标一一记载。 

  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对猕猴桃考种指标及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猕猴桃育种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 

(作者:张凡)

室内讲解

育种体验——学习如何观察

育种体验——认真记录

师生合影

科学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