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花博士”课堂走进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

  10月11日,受市绿委办“绿色驿站”的邀请,武汉植物园“花博士”袁俊青老师走进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为300多名师生作了《是巧合还是智慧?——花儿传粉的策略》主题的科普讲座。

  传粉是植物繁殖的头等大事,让植物们费尽了心思。了解植物多样的传粉策略,领略花儿的智慧,从一场精彩纷呈的报告开始。袁老师以月季花抛砖引玉,讲解了花儿的结构,接着,以问题的形式切入主题,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学生们怀着期待的心情与老师一起分享了花儿传粉的故事。花儿的传粉者需要哪些帮手呢?袁老师邀请同学上台,现场利用显微镜观察松花粉的微观结构特征。观察完后,学生说“一定是风,因为里面的花粉有小翅膀,太奇妙了!”袁老师介绍,松花粉是借力风力传播的,它的花粉中有两个气囊,会像翅膀一样飞得又高又远。可是臭臭的植物也会有昆虫喜欢吗?通过案例,袁老师介绍到世界上最臭的花——魔芋,臭味最远800米外都能闻到,就是为了能够吸引和它“臭味相投”的昆虫前来授粉……本次讲座袁老师通过丰富翔实的案例,介绍了风媒花、虫媒花、水媒花的结构特征和传粉方式,引导学生们思考了植物结构特征和传粉方式的关系,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深入浅出的滔滔讲解,带领同学们去探秘植物生命演化的奥秘。同时,她呼吁同学们,尊重自然、保护大自然的多样性,引发同学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解读与思考。
  本次讲座反响热烈,受到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有利于同学们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理念,学会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一起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讲座现场
  
  与学生互动环节
  
  学生观察花粉
科学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