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做宫灯 赏明月 探秘奇趣植物 武汉植物园特色活动庆中秋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年一度佳节至。中秋小长假,武汉植物园精心推出了“植物探秘手作宫灯”,“小小植物学家”之水生植物自然课,“中秋奇妙夜夜游植物园”三大活动,在大自然中,为大家解锁中秋节更多的玩法。 

  913日至914日,武汉植物园将连续开展三场“手作宫灯植物探秘”科普手作活动。宫灯又称宫廷花灯,是中国彩灯中最富有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自古以来,中秋就有赏灯的习俗,中秋也是我国传统三大灯节之一。武汉植物园将准备角宫灯材料,在手工老师的指导下,一家人可以一起制作一个小小的灯笼。你也可以发挥创意,用其他的植物材料来装饰灯笼面,打造你的专属宫灯。中秋,也是一个丰收的节日。果实丰盈饱满,富含生机,充满生命的力量。那些小小的果,最是令人欢喜的。中秋节,花好月圆的日子,和家人一起发现有趣的果实吧!制作宫灯环节过后,科普老师将带领亲子家庭去了解喜树、无患子、秤锤树、绒毛皂荚等植物有趣的果实,感受自然的馈赠,体味生命的美好。  

  中秋节当天,武汉植物园还为热爱自然的孩子们准备了两场“武功高手——水生植物”自然探索课。水葫芦为了漂浮水面上,进化出了“小漂浮”。浮萍的根不是深入水里,而是漂浮在水面的,它是怎么活的呢?在偌大的植物王国中,水生植物绝对算是低调有内涵,他们外形可能不如一些陆生植物耀眼,但是却可以靠着神奇的生存技能行走江湖,堪称植物界的武林高手。“小小植物学家”之水生植物自然课一直是很受孩子喜欢的自然科普课。在这个课程中,孩子们将学习水生植物分类等知识,掌握制作自然笔记、使用显微镜等技能。 

  夜晚的植物园比白天多了一份静谧与神奇。浪漫中秋之夜,武汉植物园针对小朋友开展“中秋奇妙夜夜游植物园”科普夜游活动,带你解锁大自然的新玩法。看灯笼,猜灯谜,植物大搜查,完成任务就可以获得专属中秋的活动礼物。科普老师还会带小朋友们制作中秋传统的手工花灯,小朋友可以将自己的愿望写下来,放入自己亲手制作的小花灯中。待中秋明月朗照大地,在大自然的徐徐清风之中,看花弄影,月徘徊,更是浪漫升级。入夜,夜精灵出动,小朋友将跟随科普老师,探究金线蛙、中华大锹、食蚊鱼、睡莲等有趣的动植物,暗访夜精灵的奥秘。 

  以上活动均需要在武汉植物园微信公众号上提前报名,报名方式见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