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小猕猴桃大学问 青岛中学来武汉植物园开展研学旅行

  近日,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武汉植物园迎来了山东青岛中学的研学旅行团队。在华中植物王国,研学导师将课堂搬到自然,28名高中学子通过园区探究、聆听科学讲座、开展科学实验的形式,上了一堂丰富的猕猴桃主题研学课。 

  首先,学生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探究了水生植物区、景观温室、珍稀濒危专类园、国家猕猴桃资源圃、本草园等专类园。他们了解了水生植物的本领、奇趣植物生存的智慧、珍稀濒危植物珍稀濒危的原因、猕猴桃的分类和品种选育、药用植物的应用等知识。 

  随后,在科普报告厅,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工程师、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的张鹏博士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猕猴桃主题的趣味科普讲座。辣味猕猴桃你敢想象吗?猕猴桃还有长条形的?猕猴桃和奇异果是同一种植物吗?张鹏博士从这些新奇的问题引入,激发了学生们的强烈求知欲。“100多年前猕猴桃的种子从中国被带到新西兰,发展成为新西兰的支柱产业。但其实猕猴桃的原产地就是中国,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张鹏博士强调。随后,他以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研发展历程为线索介绍了中国猕猴桃的崛起之路。武汉植物园拥有世界最大的猕猴桃种质资源圃,在猕猴桃分类学研究、野生资源评价及利用、杂交育种等领域也成为世界公认的猕猴桃研究中心,这源于武汉植物园自1978年以来几代科研人的长期坚持研究。从隐匿山野到誉满全球,猕猴桃的发展史也是一代代科研人的科研攻坚史。学生们通过讲座也感受到科研工作者薪火相传、专注求真、砥砺奋进的科研精神。 

  研学旅行最后的环节是科学实验。在科学实验平台,张鹏博士将从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中采集来的部分猕猴桃花和果实样品分发给学生,让学生进行品种差异的观察。张鹏博士讲解了猕猴桃花和果的形态,并邀请大家试吃了多种不同品种的猕猴桃,让学生们大饱口福。随后他指导学生进行了猕猴桃花粉观察和解剖的动手操作,学习猕猴桃花粉提取,学生们相继开展猕猴桃花粉萌发实验。 

  近年来,武汉植物园充分发挥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的作用,大力利用植物资源和科教资源优势开展研学旅行。武汉植物园精心研发了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体系,不断丰富研学旅行的课程和路线,倾力打造最具特色最高端的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面向全国提供更多高端的研学旅行产品。 

张鹏博士进行猕猴桃讲座

 

猕猴桃花观察

 

张鹏博士进行实验讲解

 

现场试吃猕猴桃

 

学生用显微镜观察花粉萌发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