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叶子的奥秘

  1223日上午,武汉植物园自然学校开展了以“叶子的奥秘”为主题的自然课堂,本次课堂由李俊皞老师主讲,魏妮娜老师助教。课堂分为破冰互动、知识讲解、自然体验及辨别分类四个环节。 

  课堂上李俊皞老师讲解了植物叶的结构,通过展示显微镜下叶子的结构,为孩子们介绍了叶子结构与其生理功能之间的关系。她与孩子们还分享了叶的气孔对植物所起到的保护作用。孩子们在课堂上了解到叶子有上表皮和下表皮,有叶肉,还有保卫细胞和气孔。孩子们看到了它们的样子,了解到它们各自的作用。随后,李老师带领孩子们孩子们在户外对湿地松、枫香、喜树、银杏等植物的叶做了叶形的讲解,李老师分别讲述了针形、菱形、扇形、圆形等叶形的特点。最后,孩子们对捡拾的树叶进行了分类。 

  本期课堂让孩子们系统的了解到叶子对植物自身、对人、对自然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孩子们看到了叶形的千姿百态,千差万别,了解到叶子有非常丰富的变异。懂得了植物叶子生长的规律及其颜色变化的原因,孩子们动手捡拾采集的各种植物的叶片进行整理、分类,认识叶片不同的形状,学会通过叶子了解植物的生长是否健康,孩子们收获满满,家长们也在课堂上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和谐。

室内讲解

户外捡拾

户外分析

探究分析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