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Bling bling的树叶宝宝

  1118日,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开展了主题为“Bling bling的树叶宝宝”的课程,共有7组亲子家庭参与其中。课堂分为室内讲解、自然体验和趣味手工环节。 

  上课一开始,袁老师让小朋友们画出印象中的树叶,大家的拖着小脑袋思考着,画出了形态各异的叶子。接着,袁老师提出问题:“那你们印象中的叶子有哪些颜色呢?”小朋友们踊跃发言,“春天的时候树叶是绿色的”,“夏天的时候绿色就变深了”,“对,对,对,到了现在这个季节就变黄了,有的还有红色叶子”……还有小朋友提出问题:“树叶为什么会随季节变化而变化呢?”针对这一问提,袁老师用童趣的语言向孩子们解释了叶绿素、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的作用,孩子们微笑着点头。了解了树叶的颜色后,袁老师根据孩子们画出的叶形进行了介绍。接着,引导孩子去户外观察,进行自然体验。 

  出发前,袁老师像大家提问“树叶掉下来的时候哪面朝下?”通过户外观察,孩子们发现是正面朝下,追着老师问原因,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索精神。接着,带上任务单,寻找不同形态的叶子,大家专注的观察每种叶子的特征,绘画并做记录。 

  随后,回到室内进行趣味手工环节,大家带上捡回来的树叶,用石膏和画笔动手制作了精美的树叶拓印,把美丽的树叶定格在了小小的石膏模板上,树叶的美在于叶脉的精致,小小的叶片上面有着成千上万的脉络,通过植物拓印的方法,孩子们留下了它们独特的纹理和色彩。 

室内讲解

 

自然体验

 

孩子们用心的记录

 

趣味手工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