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探秘“水中精灵”

  1028日,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开展了主题为探秘‘水中精灵’的课程,共有8组亲子家庭参与其中。课堂分为室内讲解、室外探究、总结归纳三个环节。 

  首先是室内讲解环节,张老师提出问题“什么是水生植物,生活中有哪些水生植物?”,小朋友们踊跃发言。接着老师引导大家思考“水中是怎么样的环境”,以及“是否所有植物都可以在水中生存”,在老师的讲解过程中,小朋友们对这群生活在少氧环境的精灵们充满了好奇,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它们的生存本领。 

  随后进入室外探究环节,跟随着老师在植物园内,开启探究水生植物生存奥秘的奇妙之旅。在户外,小朋友们对六种目标植物进行了细致的观察和记录。小朋友们惊喜的发现原来荷花、睡莲叶柄剖面有很多孔洞,水鳖叶片背面竟然有心型凸起的气囊。此外,还近距离观看了王莲。整个过程以小朋友为主体,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究精神。 

  户外探究结束后,小朋友们回到课堂,分组讨论并总结分享水生植物适应水环境的特征。最后,课程在老师提出课后拓展题目——“沙漠中植物是如何适应环境的?”中圆满结束。 

  此次课程,以水生植物为对象,帮助孩子们理解了植物的适应性,提升了小朋友的独立探究能力、观察记录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室内讲解

 

户外探究

 

观察记录

 

讨论总结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