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民俗系列课程“植物与节日”圆满收官

  “植物与节日”课堂,是武汉植物园2018年专门为小朋友打造的民俗系列课堂,通过该系列课程,带领孩子们了解民俗并认识植物在其中的广泛应用。 

  1014日星期日,时值重阳节前夕,武汉植物园举行了民俗系列课程“植物与节日”第五期——品赏佳景迎重阳,由张凡老师主讲,带领小朋友们认识并亲身体验重阳节的民俗。 

  课程分为三个环节。首先带领小朋友认识了重阳节的代表植物。“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是小朋友们耳熟能详的重阳名句,那么诗中的茱萸究竟长什么样子呢,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惊喜的一睹了庐山真面目。接着,以亲子家庭为单位,进行了秋景观赏的互动体验,每个小朋友在大自然中都观察了特定的秋景场景,并描述了观察的画面及感受。最后,小朋友们以菊花为主材,搭配大自然中的各种材料,每人动手制作了充满童心与创意的插花作品,并写上祝福语,将送给敬爱的长辈。整个课堂小朋友们都专注投入,兴致盎然,在快乐的氛围中轻松学习体验了节日民俗。 

  本次课程也是2018年民俗课程的最后一期,随着该课程的结束,武汉植物园民俗系列课程“植物与节日”圆满收官。 

  该系列课程,通过“佳节清明桃李笑”、“端午时节粽飘香”、“浪漫七夕草木缘”、“丰收中秋硕果香”和“品赏秋景迎重阳”共5次课程,帮助孩子们用心发现大自然之美,感知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锻炼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及表达能力,提升团队合作能力,在潜移默化中陶冶孩子们的心灵。根据课堂情况及课后问卷调查,课程开展符合预期目标,课程效果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普遍肯定与喜爱。今后,武汉植物园课程研发团队,将再接再厉,依托园区特色资源,继续研发适合孩子身心发展的精品课程。 

认识茱萸

 

分组观赏秋景

 

制作插花作品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