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携手上海植物园打造北纬30°亲子科考成长营

  近日,上海植物园—武汉植物园2018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圆满落幕,来自上海的10多组家庭在八天七夜中收获了难忘的经历。2018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亲子科考成长营是两园携手重磅推出的科考营,科考营让孩子们走出去开展科学探究,在神奇的大自然中探索自然奥秘、领略科学之美,在更多孩子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 

  八天七夜,孩子和科学家一起走进神农架和恩施这一神秘的“北纬30度”,共同体验一程亲子、科学探索成长之旅。成长营沿武汉-神农架-恩施-宜昌一线,穿梭神农架官门山、金猴岭区、大九湖、神农顶等神农架生态圈,石门河地心谷、恩施大峡谷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川鄂古盐道、巴盐古道、昭君村、屈原故里等闻名于世的人文景观。他们循着祖先神农氏勇于开拓、创新和奋斗的足迹,探索神农架的神秘、认识神农架广袤的生物多样性和学习科学的研究分析方法;在神秘的“北纬30度”,一起沿着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聆听恩施大峡谷3亿年的地质传奇、探索大峡谷植物群落的分布、考察生物多样性和200万年前人类祖先开始直立行走的出发地;在自然探索中体验亲情、在科学考察中收获知识、在结伴互勉中锤炼性格、在科考求索中凝练精神、在原始森林的亲子科考与探究中体验乐趣、在历史与文化的接触中传承文明、在家风言传身教中和孩子一起成长! 

  武汉植物园负责本次科考成长营的主要内容设计和科学指导。武汉植物园与神农架渊源颇深,上世纪中叶,武汉植物园就对神农架进行植物资源考察与引种采集科学考察活动,对神农架动植物资源了解颇深。本次科考营首席带队科学家,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李晓东1988年就深入神农架进行科考工作,有4年的神农架野外科考经验,是神农架植物物种“家底”的主要清查人之一。李晓东在神农架、恩施全程为营员进行植物、动物等科学知识传授和辅导。武汉植物园引种驯化部工程师何俊、科普开放部工程师程嘉宝也全程带队,为营员进行科学指导。 

  20178月,上海植物园联合武汉植物园成功开创“精灵之约-神农架亲子科考成长营”,成长营一经推出就备受好评。今年的成长营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升级,对线路和内容进行了丰富。双方植物园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科教优势,共同打造了集人文、自然与科学为一体的高端科学探索活动,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