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童年与自然为伴”第二季绘本系列推出“花儿的媒人”课程

  春光明媚,百花盛开。“童年与自然为伴”绘本系列第二期课程如期开展。课堂以“花儿的媒人”为主题,由李俊皞老师授课,她与孩子们分享了花儿的媒人是如何传粉的知识。课堂采取品尝果实、讲故事、户外观察、结构解剖、情景游戏的教学形式,训练了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   

  课程开始,李老师邀请孩子们品尝了火龙果、芒果、香蕉、西红柿等植物的果实,讲解了果实与花儿的关系,引发孩子们对植物花儿授粉的兴趣。接着李老师绘声绘色地为孩子们讲了“花儿的媒人”的绘本故事,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孩子们了解到小蜜蜂、蝴蝶、苍蝇、蜂鸟、蝙蝠传粉经历,懂得了花儿除了用自己生产的花蜜和花粉来吸引“媒人”,还能用艳丽的颜色和特殊的味道吸引。户外观察环节,李老师带领孩子们在园区观察了荷包牡丹、杜鹃、芫花、琼花等正在开花植物,解剖了它们花儿的结构。孩子们惊喜地发现花儿的结构有趣又奇妙,并观察这些花儿的“媒人”是谁,它们是怎样做媒的。情景游戏环节,孩子们与家长扮演了“风、昆虫、鸟类”等“媒人”为花儿授粉,精彩的表演引得路上游客驻足观看,热烈鼓掌! 

  “童年与自然为伴”绘本教育系列课程不仅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吸引孩子们走进自然。更能让家长在参与课程的过程中了解孩子的想法,学会与孩子快乐沟通,促进了亲子关系的和谐。

品尝水果

实地讲解

亲子互动

观察记录 

                                 (科普开放部 科普教育组)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