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科普快报

武汉植物园牡丹园再添珍品 可赏3000株国内外牡丹

  近日,武汉植物园牡丹园内3000株牡丹陆续进入观赏期,“初乌”“青龙卧墨池”“岛锦”等180个品种的牡丹将清香四溢,风姿绰约,尽显牡丹的“国色天香”。 

  武汉植物园牡丹园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是以保育展示江南品系、西南品系、中原品系和外国品系为主的种质资源圃和观赏型专类园,并兼备华中地区牡丹品种选育研究和推广示范的功能。近几年,牡丹专类园通过改造升级后,品种和数量都得到极大的丰富和提升。目前,牡丹园保育牡丹3000株,园内展示牡丹品种180个,牡丹的九大色系红、粉、紫、墨、黄、白、绿、蓝、复色全部涵盖,拥有单瓣、荷花、绣球、台阁等多个花型。 

  近两年,武汉植物园不断丰富园内牡丹品种,新增了湖北保康野生牡丹的杂交种,还大力引进法国、日本、美国等地的异域牡丹,园内牡丹珍品云集。日本牡丹“岛锦”一花双色,花朵在红白相间,为少见的复色牡丹。同样来自日本的墨色牡丹“初乌”“群乌”,不仅色彩惊艳,花瓣还有着绸缎般光泽,为黑牡丹中的佼佼者。牡丹花分九色系,黄色牡丹尤为名贵。来自法国的“金阳”,花色为正黄色,色泽明亮富贵,堪称花中珍品。中国牡丹名品“青龙卧墨池”黑海撒金”都为墨色牡丹,其中,“青龙卧墨池”颜色为墨紫色,深艳无比,花心部位的雌蕊呈绿色,周围是墨紫色的多层花瓣,远看似一条青龙盘卧于墨池中央,故名“青龙卧墨池”。绿色牡丹“绿幕隐玉”“豆绿”为牡丹珍品,豆绿是纯正的绿色牡丹,花为绣球型,因色如青豆而得名。此外,园内还有“白雪塔”“姚黄”“花二乔”“银红巧对”“伊藤杂交种”等名贵品种将争相盛开,名品荟萃,展示牡丹的绝代风采。 

  目前,武汉植物园牡丹园的牡丹已经开放了过半,主要以湖北保康牡丹为主。下周,中原牡丹和国外牡丹都将迎来盛花期。预计牡丹花期将持续至4月下旬。 

  此外,牡丹园内还种植了1000株芍药,待其盛开时候,将以其“花相”之姿与“花王”牡丹同园竞艳。为了丰富景观的观赏层次,牡丹园还配植了紫荆、日本晚樱、鸢尾等植物。 

    

科普开放部